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欧洲,寻求投资和市场机会。本期商会洞察邀请

到BridgeToEurope公司总裁Mathias Fürlinger先生,分享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可能遇到的挑

战以及应对方法,帮助中国企业更快更顺利地扎根欧洲市场。

01

中国企业的欧洲机会

Mathias Fürlinger表示,欧洲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和电子产业需求巨大。同样存在需求缺口的还有化工(包括医疗)、服装、机械和金属产品等产业。

由于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或法律的调整,中国制造的产品往往能更快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这也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02

借助“远程办公室”迅速落地

Mathias Fürlinger谈到,借力现有欧洲企业是中国企业快速打开欧洲/德国市场最快、最简单的方法。对中国企业而言,这种方式风险小且无需高额投资,让中国企业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从而在进行大额(长期)投资之前了解市场潜力和市场情况。“外包”或“远程办公室”也是中国企业快速打开欧洲/德国市场最重要的关键词。

03

与当地服务机构合作

Mathias Fürlinger还说到,针对外国企业,欧洲设立了许多程序规则、费用门槛和法律规定。有些是针对特定国家的、有些则是针对特定行业的,例如 欧盟CE认证、德国WEEE合规、海关费用、GEMA 等。中国企业还需要履行许多繁杂的义务,如果未完成义务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但如果中国企业能与当地服务机构的合作,那么这些潜在的障碍将不再是问题。同时,如果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自己不断了解当地语言、文化和当地的开办企业的繁文缛节,则这些风险对他们来说也不在话下。

04

企业出海千万不要一味复制

进入德国/欧洲市场后,中国企业往往会遇到的挑战可能是一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变得复杂,例如:分公司地点的选择、公司形式的选择、员工合同等。这可能是中国企业往往会遇到的挑战。而且企业根据做出的相应决定,可能会影响今后多年的业务活动。例如:分公司地点的选择、公司形式的选择、员工合同等。中国企业还应考虑到,欧洲的很多业务,尤其是大型项目,往往是在信任的基础上达成,甚至是在商务晚宴上达成的。据Fürhlinger先生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在欧经营模式方式大多都是从国内市场或竞争对手那里复制过来的。原则上来说,这是个好办法,但企业往往忽略了市场的特殊性、当地机构的要求、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当地可能存在的竞争优势。

05

不断耕耘当地合作伙伴网络

长期建立的强大合作伙伴网络对推动企业的持续化发展非常重要。例如,在IT渠道中,这些合作伙伴就是分销商和外包公司。他们可以接触到整个经销商市场,也可以获得大型项目招标的信息。此外,公关和营销工作也是必要的。根据产品的不同,企业可通过社交媒体、行业媒体以及、渠道矩阵或专业媒体进行宣传推广。

BridgeToEurope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为中国科技制造商提供欧洲业务拓展外包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

中国企业出海欧洲,如需专业建议与支持,欢迎联系德国BridgeToEurope公司